台媒称美在台湾部署“爱国者”:“大新闻”原为“闹乌龙”

2019-04-15 20:42:02    参考消息

近日,台媒发布了有关美制“爱国者”导弹将要“部署”台湾地区这一颇为“惊悚”的消息,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4月8日报道称,五角大楼宣布雷神公司已获准签订价值近903.5万美元的合同,要在台北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根据这份公告,该系统将在2024年4月3日前完成部署。

这则报道咋看上去颇具“大新闻”的效果,然而仔细斟酌其词句,便可发现文中含混不清之处。首先,“部署”一词通常用于描述特定部队的行动,相关消息的发布者应为防务主管部门或上级指挥机构,部署的部队也应具有相应番号。尽管台媒报道引述了来自五角大楼的信源,但报道中也只提及美国军火巨头雷神公司要依照一项“合约”对“爱国者”导弹进行“部署”。

这一违反常识的描述暴露出台媒的破绽。如果真有“爱国者”导弹进行“部署”,且事关美台,那么执行任务的理应是台军或美军,怎么会是一家以牟利为生的军火公司根据“合约”来部署导弹?何况文中也并未言明要在台北“部署”导弹的是何方神圣——哪怕是军火公司派出的“雇佣兵”,也要有个名义吧?

同时,文中披露的合同金额也与“部署”概念严重不符。众所周知,兼具防空反导能力的“爱国者”导弹价格不菲。若引进全套系统,就要花费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巨资。2018年波兰计划斥资47.5亿美元,也只能向美国购买2套“爱国者”导弹。如果在引进导弹的同时还要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部署”,则花销只会更多。然而,台媒披露的项目金额仅有903.5万美元——按照各国对外武器出口和军力部署的惯例,不到1000万美元的金额恐怕很难让任何军队展开“部署”。

行文至此,想必读者也能感到,从台媒含混不清的叙述中很难获得真相。由此,我们不妨直接查阅五角大楼发布的原始信源,对这则消息一探究竟。

今日热点

小编推荐

频道热点

关闭
X
本网页已闲置超过2分钟,点击关闭或空白处,即可回到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