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记者被拒绝入境,竟称是中国干涉

2019-11-19 10:10:39  环球时评 

近日,曾在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工作过的一个加拿大籍记者,因为签证问题被瓦努阿图政府拒绝入境。

可奇怪的是,此人却对西方媒体宣称是因为他写了一篇对中国和瓦努阿图政府不利的报道,才导致他无法进入瓦努阿图。

这就让人十分“迷惑”了…..

咱先介绍一下这位记者吧。他名叫Dan McGarry,持加拿大护照,但过去16年一直生活在瓦努阿图,并在当地唯一的日报《每日邮报》工作,担任该报的媒体主任。

图为Dan McGarry,图自网络

近日,这个Dan离开瓦努阿图前往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参加一个关于“南太平洋地区媒体自由”的论坛。之后,他在返回瓦努阿图时却被航空公司告知他已无法入境瓦努阿图。

对此,瓦努阿图官方给出的说法是,Dan在瓦努阿图的工作签证到期了,同时瓦努阿图政府认为他所申请的这份记者工作应该由本地公民来负责,所以没有给他通过续签申请,这才导致他无法入境。

可令人“迷惑”的是,Dan却对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台(ABC)以及英国《卫报》等一众西方媒体哭诉说,这一定是因为他今年7月的一篇对中国政府和瓦努阿图政府不利的报道,才导致自己遭到了这“残忍”的迫害,无法与自己在瓦努阿图的家人团聚。

这些西方媒体也“令人毫不意外”地听信了他的说法,在报道里一边将这个Dan描述成是一位捍卫“新闻自由”的斗士,一边则不断炒作瓦努阿图没有新闻自由,中国政府更在渗透这些国家,施加恶劣的影响等等。

其中,常年恶毒攻击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和学生,将他们说成是中国政府间谍的澳大利亚官办媒体ABC,更是在报道中配了一个妖魔化中国的视频。

然而耿直哥却发现,包括ABC和《卫报》在内的所有报道了此事的西方媒体,都没有详细的介绍那篇Dan宣称对中国和瓦努阿图政府不利的报道到底是什么,仅含糊地说那是一篇关于“中国在瓦努阿图影响力”的报道,讲的是6个华裔在“没有被起诉”,“没有走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就被中国的便衣警察从瓦努阿图直接抓走了,其中4个还有当地身份,之后这些人“再没有下落”。

嗯…听着很恐怖吧?要是不了解情况的外国人,被这么一吓唬,肯定会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抓了什么无辜的老百姓回国杀了,而良心的当地记者因为曝光这件事被两国政府一起迫害了。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因为被抓的那6个,全都是被中国方面通缉的网络诈骗犯,而且他们所涉及的Plus Token案件的涉案金额颇为庞大,以至于当时不少中国的媒体都报道了此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圈也对此案颇为关注。

而且,对于这6名拥有中国国籍嫌犯的跨国抓捕行动,也得到了瓦努阿图政府方面的许可和支持,甚至瓦努阿图方面在得知其中4人获得了瓦努阿图的护照后,还直接吊销了他们的护照。

其实,当时Dan所在的瓦努阿图《每日邮报》也在6月29日的一篇文章中报道了这一针对6名网络诈骗嫌犯的跨国抓捕行动。这篇由Dan和其他两名记者参与撰写的报道还详细地提到了那6人是被瓦努阿图警方逮捕的,中方并没有参与抓捕行动,因为中方在瓦努阿图没有执法权,所以需要与当地警方合作。而且瓦努阿图官方当时也阐述了为啥这个行动是合法合规的。

可奇怪的是,在7月6日《每日邮报》一篇由Dan单独撰写的报道中,他却仿佛“失忆”了一般,一边不断质问瓦努阿图官方为何允许中国警方未经瓦努阿图审判就把人带走,一边更是指控中国在把自己的法律和标准“强加”给瓦努阿图。

甚至于多次在自己的个人账号上对香港街头的暴徒表示“理解”的Dan,还“脑洞大开”地将这6名诈骗犯被遣返回中国的事情与香港“挂钩”,说什么如果瓦努阿图政府这么任由中国政府抓人回去,那以后香港的居民谁还敢来瓦努阿图避难…….

图为当时Dan那篇“荒诞”的报道

所以,这看起来并不像是什么中国在“影响”瓦努阿图,或是中国在将自己的法律和标准“强加”给瓦努阿图,更与什么中国令瓦努阿图不再安全无关,这更像是一个缺乏专业性的记者,在给自己“加戏”和“碰瓷”中国罢了。

最后,耿直哥不清楚这个Dan与瓦努阿图政府是否还有其他过节,但他如今抛出的这个“因为报道了中国在瓦努阿图的影响力”而导致瓦努阿图不让他入境的说法,实在是经不起推敲,更令人不得不怀疑他的专业性。

实际上,就连一直在借此事“暗搓搓”地抹黑中国的澳大利亚官办媒体ABC,也在其报道的最后引用Dan一位资深同行的说法称:现在说他无法入境瓦努阿图是“政治”原因,还“为时过早”……

白人记者被拒绝入境

今日热点

小编推荐

频道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