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媒体卖力反华:谁支持中国就是“有罪”

2020-01-15 08:52:47  观察者网 

原标题:袁野:澳大利亚媒体为何卖力反华?

2019年11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选举前一天,澳大利亚上演了一出教科书般的“干预选举”丑剧:

这天一早,该国《时代报》(The Age)、《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澳洲九号电视台(The Nine Network)新闻节目“60分钟”一齐抛出“中国间谍渗透香港 投诚澳洲求庇护”的“大新闻”,香港、台湾地区一众“毒媒”随即跟进,让本就复杂诡谲的香港局势更加混乱。

虽然中国迅速有力地进行了反制,第一时间证明这完全是个子虚乌有的假新闻,但恶劣的影响已经造成,对次日选举的冲击难以估量。

经公安机关核查,当事人王立强实为在逃诈骗犯

这场“表演”,是澳大利亚媒体近年来一贯作为的最典型案例。近年来,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澳大利亚频频向中国发难,政界、媒体竞相抹黑中国,煽动反华、恐华情绪,几近无所不用其极。虽然美西方主流媒体在对华报道上基本都采取负面、双标做法,但鲜少有哪国媒体像澳大利亚这几家这样,跳得这么高、叫得这么响。

澳洲媒体的“十宗罪”

过去一年,美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的“口诛笔伐”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它们的报道中,你很难看到一句说中国好的话,香港修例风波、新疆“人权问题”、华为5G、网络攻击、知识产权等话题被反复翻炒,真可谓生命不息、抹黑不止。除了这几项“规定动作”,澳媒还“自发”地翻炒了一大堆的“自选动作”,比如指责中国干预澳大利亚政治。

从2016年开始,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为代表的一群澳媒,就开始渲染“和中国有联系”的企业及个人向该国政界输送政治献金,“轻而易举地成为了外国捐款的最大来源”。

2017年6月,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亲自为这些报道背书,宣称政治捐款的金额超过550万澳元,“两位著名华商有可能是中国政府代理人”。

当年11月,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山姆·达斯提亚里(Sam Dastyari)因涉嫌收受“中国献金”被迫辞职,工党党首比尔·肖顿(Bill Shorten)也被卷入非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FR)则“披露”与中国谈成了一项贸易协定的前澳洲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收到了“一名中国富豪年薪逾65万美元的兼职顾问合同”。

澳媒还指责中国在澳洲政坛直接安插代理人。

2017年12月,《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在头版刊文称,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已经确定了“十名与中国情报部门有关联的地方和州政治候选人”,这是“中国干涉澳大利亚民主体系计划的一部分”。

2019年9月,澳大利亚自由党女议员、澳洲首名华裔议员廖婵娥(Gladys Liu)因为涉嫌“通共”,沦为澳媒的众矢之的。

同年11月底,“王立强案”的画皮被戳穿后,《时代报》、《悉尼先驱晨报》和“60分钟”不仅不就此收敛,反而更加疯狂地大炒起“中国情报机构试图在澳洲议会安插一名特工”,而且这回学聪明了,直接搞了个死无对证。

澳大利亚议会(资料图)

凭空造谣、无中生有仍嫌不够,澳媒还演示了什么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2017年3月,中国驻澳总领事邀请澳洲当地华裔居民和公民来到中国使馆,希望他们在即将到来的中国领导人访问期间帮助塑造公众舆论。这个再正常不过的公关活动,却被外媒解读成了“中国政府直接——而且往往是秘密地——参与澳大利亚政治活动的一个例子”。

澳媒“脑回路清奇”可远不止这一例。

2019年5月澳大利亚大选前,ABC大肆炒作微信上“隶属于中共的账户”嘲笑联盟党政府、诋毁澳大利亚,为“中国干涉之铁证”。这些账户是何方神圣?打开报道一看,“铁血军事”明晃晃映入眼帘,下面则是《环球时报》,以及一幅“难民全部绿卡!共享澳洲盛世!”的网友P图。这是认定了读者都不懂中文吗?

澳媒强加的其他罪名还包括染指澳洲新闻报道(“罪名”是一家公司在澳洲的报纸上发宣传中国的广告)、压制出版(一份书稿因为水平问题没有出版商肯收,也成了中国的锅)、搅动澳大利亚学术自由(因为中国留学生自发同乱发涉华错误言论的教师辩论)、以及压制香港、台湾的声音(中国留学生举行了爱国爱港、反对台独的游行)。总而言之,支持中国就是“有罪”。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袁野]

澳大利亚媒体卖力反华

今日热点

小编推荐

频道热点

关闭